Grandia

在插科打诨讲冷笑话道路上一去不返。
不挑食的杂食动物,主推bg次推百合,不排斥腐但不希望看见bg下刷腐。
为爱产粮,抽风式更新,接受催更
微博:@戈兰蒂亚_一只洗心革面的沙雕
爱发电主页:https://afdian.net/@Grandia233

【诺伦的故事书|歌者】创世纪

神说要有光,于是这世上就有了光。

  ——《创世纪》1:3

  当风吹过皇帝的花园,窗外九千九百九十九朵花儿都会谦卑地低下脑袋,她们脖子上的银色铃铛一齐发出一阵“叮铃铃”的清脆声响。

  然而这一切对宝石鸟并无任何意义。

  被人上好发条,然后齿轮咬合循环,拨动簧片,发出高低起伏的声响——这是它对自己工作的全部认知。

  盒子打开一道缝,然后就有了光,投射在它晶莹的宝石羽毛上。

  当宝石鸟被从盒子里用铺着丝绸的银盘托出来,摆在金碧辉煌的大殿中时,一个金色男人的面庞倒映在它冰凉光滑的黑曜石眼睛里。

  金黄的冠冕,金黄的龙袍,金黄的靴子,连男人的脸上的惊喜,仿佛也是金色的。

  “敝国皇帝的夜莺,比起贵国皇帝的夜莺来,自然稍逊一筹。”这是使臣的谦逊自贬。

  原来这个金色的男人是一个皇帝,打开盒子的旨意,便是他下达的。

  这个金光闪闪的男人,是它的神吗?

  因为神说,要有光,于是就有了光。

  “多美的鸟儿啊!看它钻石镶金的羽毛!看它绿玉装饰的尾翼、红玉雕琢的小嘴儿、黑玉镶嵌的眼睛!”这是皇帝身边大臣的溢美之辞。

  发条便被上起来了,鸟儿形状的八音盒便奏响了,流转着让宫廷乐师都手足无措的复杂旋律,跳动着叫殿堂里的人们都忍不住山呼舞蹈的欢快节拍。

  “让两只夜莺合唱吧!这该是多么美妙的二重奏啊!”

  然而对于宝石鸟来说,熙攘人群的欢呼,于它只是毫无意义的纷杂音调,甚至不能给它精密咬合的齿轮以最轻微的振动。

  宝石鸟看着这一切,听着这一切,歌颂着这升平盛世,展示着它自己都不知道的美丽。

  它见证着这一切,却感知不到这一切,无法理解人们的欢乐。

  这是理所当然的。八音盒怎么会有情绪和思维呢?所以它也并不为无法感受快乐而悲哀。

  冰冷阳光的苍白手指,不动声色地抚摸着宝石鸟无机质的黑玉眼珠,给人以一个温柔凝视的错觉。

  于是幕布拉开,群臣站定,皇帝握紧权杖庄严宣判了合唱的开始。

  那个最受皇帝宠幸的侍臣,对除了皇帝外的其他人只会说“呸”,此时用金银丝织就而又铺了一层丝绒的软垫恭敬地捧着宝石鸟——它的脚爪,正扣在黄金打造、镂空雕花的鸟架上。

  一个灰扑扑的影子,被宝石鸟羽毛的切面反射出无数个小点——那便是传说中的夜莺了——他拍拍翅膀,飞到它对面木制缠藤的鸟架上,脚爪上还牵着一根细细的红色丝线。

  宫廷乐队首席指挥官扬起了指挥棒。

  那个侍臣在宝石鸟脚下低头,为它上满了发条。

  观众们屏息凝神。

  好戏就要开场。

  于是鸟儿们开口了。

  “起初神创造天地,

  地是空虚混沌,

  渊面黑暗;

 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, 

  神说:‘要有光。’

  于是这世上就有了光

  ……”

  什么是光呢?

  对于宝石鸟来说,那是在齿轮仍然精确运行的情况下,簧片的一丝不同寻常的震颤。

  它视野中无聊而庞大的色块,忽然全部失去了光彩,一切光辉都倾注在对面渺小的灰色造物上。

  混沌的渊面被照亮,从夜莺的倒影中,宝石鸟第一次明白,自己是在“歌唱”。

  “神看光是好的,

  就把光和暗分开了……”

  夜莺宛转的歌声,仿佛也变成了一只鸟儿,盘旋着飞上天空,飞出庄严宏伟的殿宇,飞进皇帝的花园。

  有风吹过。

  宝石鸟发现,自己已经能够“发觉”,有什么东西,变得不一样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)